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温大评点李绛雪的「少年冷血」读后感*

        有人认为我可能比较宠护绛雪我这位义妹和爱徒,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因为小雪非常努力、勤奋、而且受教、自省、肯改进。例如她看完“神州奇侠”之后,读后感写的丰富多姿,感慨万千;而读完“逆水寒”之后,读后劄记也洋洋洒洒,沉郁蕴籍。到了现在看完“少年冷血”,她也即时奋笔疾书,可别忘了,她现在是一边半工读,在电视台任职,大清早跑腿采访到晚上,还要侍奉父母亲属,做种种琐事杂务,而一边要对我交待学习、阅读、兼职,以及学校功课作业,无一可以落空。 你们看到的是我的推荐,没看到她的努力和我私下的苛责,(例如她前晚一气写完2500字的“少冷”读后,结果一不小心尽皆删除,其时已子夜4点多,她次日九点还要上班出外景,其情凄楚,其遇凄厉,诸位可以想见,不过,这位大头虾女侠,时常如此, 一再大意疏忽,确也不值太过予以同情。)
        她这次交的“少年冷血”读后,有几处写到我写惊怖大将军、写小刀遭遇、写冷血个性、写于春童心态,都有一定功力的心理描绘和仿真作用,这点不以文学和美学原论上,不妨一说:
        作品其实有内省型和非内省型的,例如李白、辛弃疾、李清照、柳永等多如是也,他们每一首诗词均反映了他们强烈的个性和内心,我们甚至可以呼之欲出他们形象和好恶来,可以与他们同时同乐甚至千古同悲。但像王维、高适、孟浩然、叶梦得、岑参的诗都比较接近非内省型的,中间也有像李商隐这一类的,字字冷冽,句句晦澀,看来冷静客观,但其实字里行间,隐伏了无尽急冻了的悲欢与激情。
        歌德就是内省式的作家,他的懺悔录和浮士德,无一不隐伏了他心灵的写照,感情的起伏,其实他一生人的作品,都是他真情的流露,包括了他的自传:“诗与真实”(Dichtung and Wahrheit)中也承认了这点。这跟斯特林堡(August strind berg)也是一致的,他的作品充满了复杂、矛盾和多样性、多变化,也正是他性格和情绪的宣泄与表达。
        可是有些艺术家和作家则完全不一样。例如“三国演义”,你无法洞悉作者的性情,到底是倾向刘备,关羽还是张飞,最喜欢曹操、孙权还是诸葛亮、司马懿。例如曹雪芹,他可以代入“红楼梦”里任何一个人的性情,但你不能说他就是贾宝玉、薛宝钗或林黛玉的“化身”。同样,莎士比亚一生写下37部戏剧和诗作,请问沙翁是他笔下哪一个人物的化身?他的性情偏重于谁人?哪一部作品是莎士比亚的自传?哪一个主角是他的“写照”?
        是的,一个好作家往往能超脱、超越了他的时空、洗涤和升华了他的性格和感知……所以,当读者责问我:为何要写萧秋水为主角?我苦笑。为什么要让柳五公子惨死?(又焉知是否我自己的写照?)为何我要让戚少商连累那么多侠义红粉,是不是你同情自己的遭遇(不好意思,汗😓,当时我可没这幸运遇上)?为何把小刀的遭遇写的含悲受辱(如果是我自己代入小刀姑娘的处境中呢?)?为啥要写万恶的惊怖大将军常遇大劫而不死?(哎,您真的常见恶人都有恶报了吗?)
        我只是个作者,我的任务是写好我的小说,,我也很无奈。
        谢谢小雪读完我的小说,而且还会激情深情的写下读后感,正好让我可以藉以跟温迷和读者,多说了以上这些话。何况,绛雪的文章,现在毕竟也像好几位位这儿温派大将一样,累积了不少铁粉和读者的追捧和支持,光是为了这点,就证实了大家的努力和奋进,冥冥中中自有回报,包括各位酱油大侠和路过高人,你们的潜(水)移(沈)默化,一样都成为了我们向上推进的反向动力………谢谢你们😅😂🤣😝😜🤪🎃👽🤝谢谢🙏

              江湖秋水多
         本是同盟兄,相煎何太急。
                             文:李绛雪

        我身经百战,每一处伤口都是我的勋章,我的传奇人人称道。我是你的兄长、上级,甚至恩人,你是我最信重的二弟,你却在我全家团聚欢喜之时冲进我的府邸,用冰浇灌我的滚烫,用刀剑刺我的真心,假使你杀害我一人,那是我们之间的恩怨,也就罢了,却为何残害我的家人,你杀了我全家上上下下二十一口人,连我最小的儿子都要赶尽杀绝,我待你一向不薄,你却如此待我,伤心比伤身更伤。可能名字中注定了我的命运,我真是后悔我对你那般仁善,你也可真是名如其人般惊怖啊!

        这时候的江湖虽然人才辈出,却也风云诡起,很多人为了名、为了利,想方设法把阻碍自己的人全部铲除,这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江湖,这里更像官场。会做人比会做事有用,这里人人带着面具,登在江湖的舞台上演着戏,生墨净旦丑轮番上演,这里说不出的才是规矩与王道。

        四大名捕可谓是大哥最出名的作品,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可谓响当当的武侠大人物,受尽了千万温迷的追捧!以往的武侠小说,写官府的很少,而且捕快的形象大都不太正面,往往昏庸无道,是衬托江湖主角的存在,而大哥也是以捕快作为主角,弘扬他们的正能量,他们来主持正义,现实意义与武侠的结合,更令人拍案叫好!

        《少年冷血》是大哥写少年四位名捕之一冷血的成长经历,本书描写冷血年幼时如何遭遇遗弃于荒野,野狼伴着成长,后为诸葛所救,投于门下,成为捕快的故事。本书中的大boss是惊怖大将军,他是一个永远发着臭的人,这臭味仿佛也是他邪恶的标志。他谋杀自己的盟主、兄长、下属,夺取大权,打击别的门派一家独大,勾结官商,独步天下,清理门户,奸淫少女无数,手段极其残忍恶劣,其心理扭曲与变态之重,令人咂舌!在他身边的人都如屡薄冰,但他却永远表现的宽容大度和善,这更令人不寒而栗!

        有邪恶的地方也必然会有人主持正义,多年的恩怨埋下的果子,仿佛就等着冷血来了结!

        自小从狼窝长大的冷血,有着独立与坚毅的品性,有着对自由的追求,有着超乎常人的逆境求生存能力。冷血虽然名叫冷血,但冷血不冷,他是个挺温情的人,懂得知恩图报,有自己的想法与追求,是个努力、有正义感的好少年!

        冷血对于师父与教练的区分也是令我印象深刻。师父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存在,教练是短暂时间教授知识的存在。教练可以有千千万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谁都可以在任何领域教你一些你不知道你不懂得的知识,但这样的人只能称之为教练,而不是师父。师父是贯穿整个人生的存在,是授之以渔更授之以鱼的存在,是指导你塑造人生观价值观指导你成长的人。

        第一位教练叫“狠奖”陈金枪,教会了冷血对于生死成败的看法,第二位教练是“白首书生”韦空帷,教会了冷血识字念书,同时激发了冷血灵活应用所学,融会贯通,第三位教练是“剑主沉浮”贺静波,教会了冷血高超的剑法剑术,品评剑的好坏,教他如何练剑,如何破解对方的剑招,加上冷血天生对剑极强的悟性,便很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第四名教练叫“求败刀”牛寄奴教会了冷血刀与剑的联系,要对比联系着看世界,从刀中悟道。第五位教练是“杀手楼”的刘扭扭,以诡异的杀人手法与武功逼迫冷血更好的应战与应变,激发他的勇气与潜能。

        加上诸葛先生的点化,教他遇挫不折,遇悲不伤,教他做人要有魄力、有胆识再加之运气,自己越来越强的时候,才能不被左右的更多,才更有自主的机会,才能不负初衷,教他去找使他活下去的法子,传授人情世故的经验,教他追踪、侦察、办案的程序和方法与“越路剑法”,使得绝路变活路,教他做人为国为民,要肩负正义感。这一切的一切都为冷血日后的经历与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人一定要扎好武功的基础。各种武功,练的越多越好,懂得越难越好。不过到头来,要集中练一样自己的武功,不管那是什么武功,至少得有一样是自己得心、应手,能承、能传,可创、可悟的绝招”“所有有名的剑法到头来都不如一套适合你自己的剑法,真正的剑手不是能使一把好剑或是名剑,而是能把天地万物无一不可作剑。”冷血拥有五位教练与一位师父不同的功夫,再加上自身的聪颖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剑法、行事做人之道。就像我们这一生,年少时的努力都是为日后进入江湖打基础,你年少时流的每一滴汗、每一滴血都会在日后回报你,要将众多所学中选取适合自己的,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样才算真正的学到,真正属于自己。

        刚出道的冷血就遇上里张十一,以一敌十一,以一个绝招敌七七头七种绝招等,遇上了大任务——抓捕惊怖大将军,遇上了乱世之中上书的书生,遇上了反抗的乡亲,为了护佑老渠一干乡民,砍头将军、金甲将军、影子将军、蔷薇将军……连番鏖战下来,冷血不止身中剧毒,迭遭巨创,连心爱的女子受尽凌辱,他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唐仇、屠晚、赵好、燕赵,“四大凶徒”若隐若现,环伺在侧,必欲置他于死地。而前方,更是布上一张惊天罗网,只等他跳进去。还有知道真相后情感与理智的纠结!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对于无情来说都是一种冲击与成长,让他更快更全面的认识这个世界,看到这世间人情冷暖。

        当然这江湖也不止是恩恩怨怨打打杀杀的,还有很多温情的存在。有过命的交情,有令人动容的爱情。永远忘不了,在午后的田野里,阳光正好,蓦然回首,冷血的鼻逢上了小刀的鼻,冷血的心跳出了小刀心脏的频率,冷血与小刀就这样的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那一眼万年,究竟是毕生浪漫的开始,还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

        小刀的父亲是冷血要抓捕的对象,这样身份上的鸿沟也在阻碍着他俩。遇上了冷血,让小刀一直以为仁善的父亲成了无恶不作的大恶人,一时难以接受。

        之后的冷血亲眼目睹了小刀被蔷薇将军奸污,贞洁对于女孩子是多么的重要与珍贵,面对侮辱那种无能为力的绝望感,都深深刺痛着冷血与小刀。也怪不得小刀想要讲一切看见她受辱的人眼睛挖掉,留下的心理阴影是多么庞大,心情又是多么沉重。小刀是牺牲品,是蔷薇将军挑战惊怖大将军权威的牺牲品,她本不该也无力承担这么大的打击。

        冷血安慰陪伴着小刀,他们彼此都还是对方心口的朱砂痣,日思夜想难相忘。但也历经坎坷与纠结。

        种种的经历都历练着冷血,练就他坚韧不拔的性格,练就他遇强更强的精神,练就他只进不退的毅力。

        大哥在《少年冷血》中,对于文字排版,既有创新度,又有画面感、节奏感与艺术感。比如追退追退追退……追与退之间感觉到斗争的激烈性,反抗的斗争性,还有路程的远近。例如,冷血望着星空想着小刀时说的刀刀刀刀,既体现出思念之深,又有些节奏感与艺术感。感觉《少年冷血》与我之前读的逆水寒文风不一样,这个更有散文的味道。

        大哥取得名字也非常有趣,如我们一般叫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在大哥的文章应用为一不做二不休三不回头,如把十一个人比喻成“十一个暗示句,如反扑”.“疯狂反扑”“全面疯狂大反扑”
中心词不变,在不断强调不断加深程度,吸引着你的注意力。又有“他在跟蚂蚁切磋”“他正在与乌鸦聊天”等特别有趣的标题,画面感十足,生动有趣。

        大哥的文字将少年人的热血与勇气描写的淋漓尽致,少年人在进入江湖时会遇到的挫折与各色各样的人,都一一呈现。

        大哥在《少年冷血》结尾处写道:而跟恶人的斗争,到底还是没完没了,也不完不了,完不了!这不是终结,跟恶人、坏人、奸人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不是一时就能了结的事情。只要这世间存在,就一定有阴阳、好坏两面,有阴影邪恶的一面就必然有主持公平正义的人存在。这里是一件事情的结束,也是另一件事的开始,江湖秋水多,善与恶的斗争仍在继续着,这初涉江湖的初体验,都是一个开端与基石,也是对我们的启发与指导!

评论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