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逆水不寒乱改胡编——温派少侠花满衣未映先吐槽


"如果最後完成品真的是這種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也嫌老套的劇情,那麼罷了,別教我承認這是溫書改編的影片,也不必告訴我又多了一部打着武俠旗号乱改騙。" 

——温瑞安语


 

 


 

据闻,由青年电影制片厂领衔出品、北京维森纳瑞影视公司联合出品承制的、由温瑞安经典武侠小说《逆水寒》改编的同名电影《逆水寒》正在筹划中。

本来这是极好的,温迷可以在 电影院里看到 戚少商、无情、雷卷、 息红泪、文张、 赫连春水、刘独峰、高鸡血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角色  (观众:废什么话啊,你就直接“但是”吧)   但是,在一个电影在线创投平台上,我们赫然发现,这个电影项目上了众筹,上众筹没问题,大家一起出钱拍摄嘛,正所谓你好我好大家好。 (观众:那你“但是”什么?)   但是。。。。率先公布出来的故事梗概。。。。真是何等的卧槽。。。。   请擦亮你的眼睛,放弃你的三观,接着往下看。 
 
剧情梗概:   北宋,一心抗辽的连云寨寨主 戚少商被二寨主顾惜朝反水,开始了腥风血雨的逃亡生涯。他表明自己是朝中义父创办的秘密组织“逆水寒”中的一员,终极任务是护送一个叫李思危的人替换昏庸的当今皇上。    戚少商力劝众兄弟散伙,大家却不离不弃。与戚少商同行的除兄弟以外,有作为人质的顾惜朝亲妹语嫣,被他悔婚的毁诺城城主 息红泪和她带来的高手。他们在刀光剑影中感情日益深厚。    戚少商一行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面临严酷的追杀,兄弟们为保护戚少商接连离开人世。 没想到戚少商义父就是朝廷剿灭“逆水寒”的总负责人傅宗书。   大功告成之际,傅宗书竟下令将李思危射杀,扬言让自己的儿子当皇帝,并告知 戚少商是当今皇上侮辱其夫人所生,因此策划了这场以无数无辜性命为代价的复仇计划,以告夫人在天之灵。 得知自己被利用的戚少商想刺杀傅宗书反被斩断了右臂。而傅宗书的大仇并未得报,最终以自杀谢罪…   自杀谢罪。。杀谢罪。。谢罪。。罪。。 
 
   好了,故事梗概放完。   吐槽开始。 
  从哪里开始吐槽呢?   满满的都是槽点。。。。。    

首先是戚少商是抗辽义士。戚少商是好人,也是好汉,更是有抱负有理想的好青年。但他没有抗过辽。。我发誓。至于是不是偷偷的抗辽,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伟大的编剧硬生生的把这个光荣的头衔按在了戚少商的头上,好吧,我只能说,长的帅地位高果然是好事,连爹都不用拼了。

 
  再说这个叫李思危的孩子,这个名字很是励志,居安思危嘛。但是。。。这个李思危是什么鬼?他何德何能,居然可以替换当今皇上,他妈妈知道吗?难不成又是一出狸猫换太子的经典戏码? 
   语嫣,惜朝哥哥的亲妹子,她作为人质有何感想?会不会患上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我估计肯定的,戚少商那么帅,武功那么高,妹子不喜欢他没天理啊。。但是,隔壁的天龙八部剧组会怎么想?你考虑过他们的感受吗

 
    戚少商的义父傅宗书。。。戚少商为嘛要认贼作父?既然都是抗辽义士了,还认贼作父,分分钟取消你的荣誉称号。    

说起傅宗书,这个蔡京的第一号手下,当朝宰相,在结尾处居然自杀了。他会自杀?只有编剧会信,所有的温粉们早看透了他和蔡京的性格,掉根小手指都不肯,还自杀。。。

王小石:什么?傅宗书自杀了?那么我当年飞石灭书。。灭的是谁?难不成他有一个孪生兄弟?厕所在哪里?我想哭会儿。

    

编剧大大,如果傅宗书死了,你让《说英雄》的编剧怎么编排?你考虑过他的感受吗?拜托,大家都是混饭吃的,能不能给人家留点儿活路?

(说英雄剧组制片人:温大大,你看。。这个事儿,我这剧里活生生少个人,是我退你点儿钱呢。。还是你退我点儿钱。)

随后,编剧脑洞大开,笔锋一转,历史上最惊天的内幕出现了:

 
    戚少商是皇子,是皇上赵佶的儿子,他不叫戚少商。。。而是叫赵少商。。。 

 

——皇帝侮辱了傅宗书的妻子而生下一个孩子叫戚少商。

这信息量太大,

对不起,我想静静。

    

你好,我是连云寨的九现神龙。。。赵少商。。

   铁手顿时吐血了:赵哥。。你好。。    赫连春水也吐血了:我虽是将军之子,你却是皇上之子,对不起, 息红泪还是归你吧。    息红泪却欢喜了:嫁入豪门,我勉强同意吧。。 

   

欢乐吧?

但大家高兴得略早,剧情的最后,戚少商。。啊不,是赵少商被断臂(幸亏不是断背),感情他一路逃亡是双臂齐全的。那真应了原著中的一句话:戚少商抚摸着自己断臂的伤处,仿佛,断臂才是昨夜的事情。。

是的,就是昨夜发生的。。赵少商,你不用怀疑。

吐槽完毕。

 
 

正文开始:

    

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的确是要做稍微的调整,以符合电影的节奏和时长,如果把一部长篇小说浓缩在只有两个小时左右的电影里,要完全展开剧情,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才要改编,增加或者减少原著剧情,以便符合电影的观看。

原作者能理解,观众也能理解,原著迷也能理解。

    

但,这并不代表可以随意的改写,男的变女的,老的变少的,好的变坏的。死的变活的。

   这不是改编,这是胡编。   你们考虑过原著迷的感受吗?    

制片人可能会说,这样改编,会更好的吸引新剧迷,引来更多的观众。

况且,原著迷重要吗?

 

不重要吗?

重要吗?

不重要吗?

你可别忘了,原著迷才是你们能有把握拉拢来的第一批忠实观众,种子观众。

你按照原著精神来改编,新人可能看,也可能不看,但原著迷是一定会看的。但你要毁了原著来改编,新人也可能看,也可能不看,但原著迷是一定不看的。这个简单的加减法我都会算,你们不会算吗? 

 

另外,你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新人会看这种东西?

当今的九零后,九五后,甚至是零零后,他们可不比当年我们这七十年代人,八十年代的人,他们的思想很复杂也很前卫,收到的教育程度也较高,欣赏水平较之上两代人丝毫不逊色甚至超出多多。

温瑞安书迷里,有着大量的九零后九五后,通过温瑞安先生在香港东南亚和内地的演讲、签名会等活动可以看出 ,来参加的年轻人(九零后九五后)远远超过八零后和七零后,这说明,温瑞安先生的作品是为他们所认可和接受的。

本人和他们接触的很多,开始我也企图以自己的“年龄阅历优势”来糊弄他们,结果砸了自己的脚又湿了自己的鞋。

以为弄点儿狸猫换太子义父杀儿子醉酒戏臣妻的戏码,就能抓住当代的年轻人?

拜托,现在的小朋友可不都是玛丽苏或者龙傲天啊,包个鱼塘逛个专卖店就能满足的。

你以为是新编,但其实是老得不成样子了

这剧情改的,不仅凸显了《逆水寒》编剧的脑洞,也陶冶了将要改编温书的编剧们。

 

所以,我作为一个资深温迷,有责任也有义务告诉各位大牌的编剧们,我们不能活在自己的想象世界里。

熟读原著,然后走出去,与读者观众们多接触一下,了解他们的需要,悉心做好调查,明白年轻人心里所想的,这才是主创团队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臆想意淫,坐井观天,闭门造车。

总不成你拍电影是给自己看的吧?

 

是的,

我从来没拍过电影。

但我看过电影。

我能分辨出来电影好看不好看。

这,就足够了。

 

制片人可能会说,《笑傲江湖》、《鹿鼎记》电影也改编的面目全非,不是也大获成功吗?

   

对不起,首先你得是徐克,

    其次,你还得找一个周星驰。    最后,你必须熟读原著三十遍,提炼浓缩出原著精神 
 
    这三样,你能做到哪样?    如果做不到,还是老老实实的按照原著拍吧。    原著迷还会支持你。    否则, 《逆水寒》将是你们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温氏作品 


文 ;  花满衣



评论

热度(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