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大武侠时代?

   2016-12-02 温瑞安 

  金庸曾提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此被武侠创作新人类以及武侠小说评论家奉为金科玉律。他笔下真正的大侠确是捍卫国家民族,为大义不惜踔厉敢死之士,像郭靖,像萧峰,像他曾作过传记的袁崇焕。古龙小说里的人物多以江湖恩怨、个人情义为主调,较少涉及保国安邦或历史上的大是大非,不过他在逝世前也提出了“大武侠时代”的构想。  



        话说回来,“大武侠时代”仍在期待,可是“后武侠时代”却已过早到来。你看现在的武侠影视剧,随时可以看到非常现代的对白,甚至超现代:剧中人物刚去过秦代,忽而回到现代,忽而到了未来,唤自己夫人为太太,骂人时冲口而出“心理变态”,打得太投入还露出一截卡西欧手表来。



至于武侠新人类写手,有很多还未弄熟武侠小说的传统和基础,就先来花招、创造,还没写成一部像样的作品,就先行搞笑、胡闹、颠覆、解构、反叛、无厘头什么都来,一时间,武侠小说原先的侠义精神给炸开爆破,然而却未从大爆炸后形成一个有序的新宇宙来。


   

       这也难怪。金庸迄今最后一部武侠小说,是写韦小宝这一种游戏人间、浪荡江湖的活宝贝,而不是什么衷心热血为国为民的大侠。古龙也写了《绝代双骄》、陆小凤、叶开、沈浪,这些大侠们,“侠”得实在有点浪荡,也有些吊儿郎当。



2005年在番禺英勇制止小偷扒窃而给刺伤的小张,2006年在大马助老妇抓劫贼,却在纠缠中误推倒劫匪致死,而被判误杀死刑,2007年在广州因抓擒抢匪而被汽车撞倒殉职的豪sir,都是让人感觉这个世道,别说当大侠,连当为友为邻为公道的小侠都真不容易。



别忘了,给电视剧翻版最多的金古武片剧集,还是小鱼儿、韦小宝那几套。在这新时代,郭靖太闷不好当,萧峰太惨不能当,袁崇焕没好下场更死得难堪谁愿当,连古龙也索性潇洒走一回后,在人间已够颠,不如直接上青天去。



(2007年07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评论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