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小编按语:相片中是自成一派梁应鈡梁四11月15日的生日,刚踏入子夜12時庆祝之际,凉玉与他弟弟挽飞出门口外召喚他堂兄劉昆过来共同参加庆贺吃生日蛋糕时,大意将手臂揮撞在邻座在装修暂时置放在楼层消防栓附近的大塊玻璃片上,玻璃碎裂,小玉严重割伤,鲜血迸喷,连同碎裂玻璃片洒落一地,怵目惊心。发生这不幸意外之时,温老师震骇不已,痛心悲凉,仍強自鎮定调度人手,为他孩子处理紧急应变之法。温凉玉经过大半个月住院、现在每天到医院作物理治疗,渐在康复中。发生如此不幸的事,当天大家也沒有心情庆祝,特此发上当天梁四生日相片,以作纪念。

      

温瑞安与史泰龙 永不放弃的人生/品读温瑞安

文:苗博 


一个出生在美国纽约贫民区的青年, 父亲是一个“酒赌”,赌输了就拿他和母亲撒气, 家里十分贫穷,一日三餐都勉强维持 。


可是,这个青年却有着在一般人看来不切实际的梦想, 当演员,成为明星。     亲人和朋友都非常不理解他,你连身上全部的钱加起来都不够买一件像样的西服, ……还想拍电影?


但就是这样一个青年,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执着、坚持、信念,被拒绝过上百次, 他叫史泰龙。他的人生经历更让人心酸,更能给人启迪。



 高中毕业后的史泰龙,退学混迹街头, 直到20岁那年,有一件偶然的事刺痛了他的心。“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要不就会跟父母一样,成为社会的垃圾,人类的渣滓!我一定要成功!” 


他一步一步思索规划自己的人生,从政?进大公司?经商?……NO!没有一个适合他的工作,他想到了当演员,不要资本、不需名声, 


虽说当演员也要条件和天赋,但他就是认准了当演员这条路!



于是,史泰龙来到好莱坞时,他一次次地找明星、求导演、找制片,寻找一切可能使他成为演员的人,四处哀求:“给我一次机会吧,我一定能够成功!”可他得来的只是一次次的拒绝。

 

“我真的不是当演员的料吗?不行,我一定要成功!”史泰龙暗自垂泪,失声痛哭。“既然直接当不了演员,我能否改变一下方式呢?一场拳击比赛让史泰龙有了新的方向,名不见经传的小拳手居然与拳王阿里苦斗了15个回合,这给了史泰龙灵感,


仅仅3天时间剧本《洛奇》就这样被写了出来。之后,他又拿着剧本四处遍访导演,那个时候,他急需用钱,不得不狠心将心爱的宠物狗卖掉。他说:“我来到一家方便店,手里举着一张写着‘售狗’的纸片。我把我的爱狗卖了。




 “让我当男主角吧,我一定行!”“剧本不错,当男主角,简直是天大的玩笑!”他又遭受了一次次的拒绝。“也许下一次就行!我一定能够成功!” 


一次次失望,一个个的希望又支持着他!从来没有放弃……在他遭遇上千次拒绝后的一天,一个曾拒绝过他20多次的导演终于给了他一丝希望。    同意他出演《洛奇》,但片酬只有2.3万美元, 他终于有机会把爱狗赎回了。


为了赎回爱犬,史泰龙只能在这部影片中演一个打扫卫生的小人物 。三年多的准备,终于可以一展身手,史泰龙丝毫不敢懈怠,全身心地投入。1976年,《洛奇》票房在北美达到1.17亿,全球2.25亿,成为当时的年度前十。史泰龙成功了!




一个在马来西亚火车头出生的华人少年,幼时最初不太敢一个人上学,在教室里未交一个朋友, 被罚站一次的经历被他引以为毕生奇耻大辱。 


这听上去有些过于在意自尊的少年,同样有着不切实际的梦想。  他十多岁就想着要振兴中华文化,  人们嘲笑他, 你不过是海外侨胞而已, 你想这么多干嘛。 


他不管那么多,提笔就开始了创作,把班上欺负他的同学,都写成武侠小说中的反派角色, 同学们喜欢看,为了不被写的太难堪,都来讨好他。 有一次,班里的小霸王又来欺负老实同学, 这消瘦的少年一怒之下站到了桌子上, 硬是把那“小霸王”吓跑了。




从那时起,侠义之火便开始自他年少的心中燃烧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他开始写武侠,写诗,开武馆……创办伴随了他整个青春的神州诗社,走的还是纯文学路线。    意气风发,少年领袖。  不到20岁,已成为马来西亚文坛的领袖人物。 他写的诗可不是青春偶像类的卿卿我我, 而是极尽豪情苍茫《山河录》!  《山河录》一出,震惊四座。   据说有一些重量级的大人物专门赶来出息一些规模并不大的会议,  任何呢,  他说要见见这位写出了《山河录》的少年。


不止如此,他不光写诗,17岁,  你17岁时在干嘛?  他17岁写出了两篇小说,《追杀》《亡命》,  后来这个系列被他接着写了下去,  名字你或许耳熟, 叫 —— 四大名捕!



四大名捕一出,再也没人质疑这年轻人的才气、想象力、潜力,故事到了这里,本该是春风得意遇知音,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成功节奏吧。


但却不是你想的那样,在即将达到第一个高峰鼎盛的时候, 他入狱了。  因为他搞的神州诗社,在台湾一时间声势浩大,  国民党当局觉得这些青年会不会有通敌的嫌疑。 于是他就被“请”进了监狱。

请,请请,请请请……




到了监狱里,他害怕极了,面对未知的恐惧,前途一片渺茫。 可他很快镇静下来, 分析局势, 开始表现出颓废疯癫的状态卧薪尝胆,另一边想尽办法去找纸和笔,继续创作。《大侠传奇》便是在这狱中诞生的, 极具感染力的序言, 让人放佛能看到监狱中心怀梦想的青年。


如你所想,最终台湾政府迫于压力,还是将他释放了出来,可却又将他驱逐出境, 他开始流亡之路, 一路上得知。将自己送进监狱的,是自己神州结义的兄弟…… 更是悲痛不已。 



他仍旧坚强,坚持……  台北的大工厂里, 烟筒冒着热气,  该往何处去呢? 和他一起入狱的人,如今还活着吗, 他不知道,他一片未知。


和史泰龙不同,史泰龙是从最低谷,一路努力走到巅峰。 而这少年的起伏波动巨大,蹦极式的意气风发,断崖上的跌入谷底…… 他仍旧坚持,从不放弃梦想。




     

他过早的开始思考本不属于年纪的未来。  他开始流亡,不断写作, 白天跑到肯德基里写, 晚上在公园里写…… 月光下,一个又一个侠者形象就此诞生,一个接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出现在纸上……  


终于他又迎来了下一次高峰,最忙的时候同时在香港为十八份报纸写小说。    他叫温瑞安, 后来居上一跃成为如今人们谈起武侠,绕不过的里程碑。


谁的武功不是练出来的?谁的名气不是打出来的? 谁的胆量不是拼出来的? 



从他当年的文字里, 可以感受到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激情与能量。他的成功与当年那些磨难中的磨练,艰难中的坚持,不顺中的不屈,绝望中的勇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生活会给我们苦难, 这世上不如意的人并不只有你一个, 关键在于如何面对,如何战胜。  人活着总是会有数不完的问题,麻烦,不测,意外, 你不知道为突然就到来和发生, 可正是因为你战胜了这些别人战胜不了的困难,解决了别人无法解决的问题, 最终会成就你独一无二的价值。

 

如今温瑞安已年过65,依旧昼夜工作!

如今史泰龙已年近70,依然坚持梦想!

 

你呢?你的梦想还在吗?你跌倒了几次,还在坚持初心吗?世上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评论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