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聊聊温瑞安作品改编影视影的要素与特点

文:夜依稀 


        温瑞安武侠作品,文字表现奇特,艺术手段高明,改编影视自然也难度比较高。就以《说英雄谁是英雄》为例,做一下讨论。“处处隐藏着杀机与危机,意外中还有转机,转机中暗藏玄机,玄机中留有良机”,这是《说英雄谁是英雄》的整体格调。



        在群体集中并列的结构中若要突出人物,就要扭曲人物的动态,使得人物凝固在一起。这样会让画面同时显得稳固。这是巴洛克的动态风格。

        在拍群体场景人物时,没有台词表现的人物可以放在镜头之外,或是瞬间闪过,亦或是摄影机机位的移动,这样就避免画面缺乏动感。

        古龙作品孤寂,温瑞安作品狂热。所以温瑞安武侠画面上要让观众从人群中扫一眼就能把聚焦点集中在主要人物身上,一眼就能看到那个人。



       金风细雨楼有四楼一塔,雄伟壮观,也代表着苏梦枕的霸业。在拍金风细雨楼用移动式环绕的长镜头,在人物与镜头之间加入楼内的物体,可以表现金风细雨楼这样雄伟建筑的内部结构,同时体现其深不可测之感,也能体现苏梦枕这样的枭雄的魅力。从塔顶向下旋涡式拍摄象牙塔至内室,可以突出塔的高深感觉。



        在空中向下拍摄雷纯的踏雪寻梅阁,可以体现雷纯飘忽孤寂的心境。从下向上拍摄迷天七圣盟,可以体现迷天七圣盟的耸立与瀑布倾斜之感,代表着迷天七圣盟的危机。


        有桥集团从背后的角度拍摄可以体现他们在暗地行事。从多角度切换拍摄六分半堂,可以体现雷损的老谋深算和狄飞惊的处变不惊。用微微晃动的镜头体现朱小腰的绝世身材与舞姿,还有她那作为风尘女子不安定的心。



        无论用何种拍摄手法,摄影机就是眼睛,是观众的眼睛,而不是导演的眼睛。只不过这个眼睛是由导演控制的,但必须符合观众的需求。

       武侠的核心是侠义精神,武侠片也必须具有江湖气息、武侠气息,让观众觉得身在江湖。这需要电影手法的渲染。


评论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