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没有想好题目,就叫我成为了温大侠的脑残粉吧

文/张汇钰


发布会

28日下午,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蓝智投资强强联合,"四大名捕、重出江湖——温瑞安武侠经典电影启动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会以武术开场,歌手慷慨激昂的献唱。我看到台下的温大侠激动不已,跟着节奏打拍子。我的心也跟着温大侠的拍子越来越紧张,越来越激动。上影、蓝智老总的讲话,使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原著的一种尊重之心。我相信,两个超强团队的合作加上温大侠的好作品,一定能创造出武侠电影的神话。


期待中,注视中,我们心中的巨侠终于上台。熟悉的动作,大侠起身,抱拳,问好,振臂, 再问好,掌声雷动,沸腾全场。如去年在我校演讲一样,熟悉的一幕。大侠自带光环,谦谦君子,侠气峥嵘。


大侠很激动,在台上振臂高呼:武侠永远不会死。是的,我相信他的话。因为武侠就在你我的身边上演。谁说武侠就非要在镖局中?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为友为邻,亦是侠之小者。先做好身边的小事亦是本分,再做个侠之大者的梦。是的呀,努力做好身边的事,尽力帮助身边的人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父母从小的言传身教让我更深知读书并不仅为发财享更是为中华崛起。这不就是侠情在我生活中的体现吗?太多太多,救我于困难中的人,为国争光的人,甚至为国牺牲自己生命的人,不都是侠情之所在吗?


大侠说正是因为我们的支持他才站在这里。虽然我们不善言辞不敢表达,但是他看得到我们在黑暗中炙热的眼神,所以他才站在这里。是的,我们就是温迷。我在心里默默说,只要温大侠一句召唤,千山万水我愿意赴约支持。虽然我现在还是一个穷学生,但是来日大侠电影上映,我有能力必会支持,包场看电影。哈哈哈哈,虽然想法幼稚,但这就是95后的我在现场真实的想法,幼稚的支持,大侠懂我我知道。


我也懂温大侠的情怀——侠情。他说,我知道有容乃大,但有时候养分被别人吸收太多,就会被孤立在那,就会有人认为武侠已死。现在很多西方的作品,吸收了我们的文化,一些西方大热的电影,里面的门派、争斗、兵器、穿越、宫闱都是从武侠里吸收的,但是人家就做出了成功的作品,我们反而没有好的武侠作品。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李小龙的时代,我们要拍出真正能吸取中国文化的,好的武侠电影。那就借这次机会,强强联合,用《四大名捕》来作为一个旗杆挑起大旗。 大侠志在把中华传统武侠文化发扬光大,为国为民,温大侠就是我心中的侠之大者。



塌下小聚

发布会结束后,劳累的大侠不忘邀请温迷们小聚。一个不大的酒店房间,挤了满满的人。这样也好,自然不拘束,是大侠一贯的风格。我们来自四方,各司其职。但我们因大侠结缘,坐在大侠旁边,心情都是一样的激动。

围坐大侠左右,大家各抒己见。我也有幸听到各位侠友的妙语连珠。


我亦佩服大侠之心境,是年轻人之楷模。大侠说:

每一个人在每一个时代都是要享受他这个时候的年岁,他一定要认为他是最好的。因为你第一次到这样的一个所在。就像上山的路到达顶峰恐怕就无能为力了,可是在这个山上的每一个弯处都有它的 别有洞天、 胜景之处。不管现在写的是比以前更好还是比较不好,我还是应该写现在的自己。


大侠一番话,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多的勇气。其实很多时候我都会没有经验,可能做不到最好。回忆初与大侠识于金针讲堂,算是奇遇,亦是惊喜。那是我大二的时候,刚刚接手学校的品牌活动金针讲堂。那时的我懵懵懂懂,很多办活动的组织方法,怎么样联络嘉宾还都在摸索中进行着。听说温瑞安大侠要来南京讲座,我决心试一试。经历一翻周折终于得到了温老师助理的微信,就是梁四大哥的微信啊。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其中多次遇到困难,就不多说了。


其实,我算是一个很用心很努力的小姑娘哈哈哈。我努力是因为我喜欢,不必在意是不是坐最好,不都有特别的意义吗?


记忆犹新,讲座当晚,我听说那日是温大侠小儿子小飞的生日,我想那要给他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啊。于是我给他定了生日蛋糕,组织全场近千位同学在黑暗中为小飞打开手机手电筒,一起唱生日快乐歌。一年后,温老师又再次与小飞提起,我感到欣慰。一句简单的话,给二十岁的我正能量——我更加坚信,用心是最好的方式。


讲座结束后,我拿着四大名捕,希望大侠帮我签名。其实我是有私心的,我爸爸是温大侠的忠实读者,比我可读的多多了,家里的书房存了大侠的很多著作。我希望能把大侠亲笔签名的书,送给爸爸做生日礼物。但是当天同学很热情,签名合照的人络绎不绝,作为活动组织者,我想大局为重,没想到大侠看我拿着书,看出了我的心思,帮我写下:张胜利侠兄,女儿聪慧。我心中被大侠的善良感动。虽然很多很多没机会表达,想告诉大侠,爸爸真的很高兴,仿佛女孩麻烦自己偶像的签名照一样。


当年为温大侠而来邀请的武术表演,于是结识了武术小哥思奇,生活处处是惊喜,不是吗?佳璐认识很早了,早就熟的不行。刘书记更是给过初来乍到的我很多指导和帮助。

还有梁四大哥和小河姐,我们刚下高铁。就在酒店大堂等候我们。一年未见,梁四哥握住我的手,我激动欣喜。梁四哥脸上有些许疲惫,可能因为近日为了发布会操劳,但风采依旧。小河姐对我和佳璐照顾有加,帮我们看房间的热水空调,仿佛家人般的细心关心。我虽木于言语却全然记在心中。



临行

我本以为粉丝们热情,没机会和大侠更多言语。没想到大侠把我们叫到屋中合照。临别,和大侠深情拥抱,是我熊抱大侠哈哈哈哈。真的舍不得,却又不善表达,只深深凝望大侠道再见保重。我相信我们有缘,江湖中,终会再见。


我本不善文字,不善言辞。平时想表达的,一般留在心中,只是一笑。但是很奇怪能写下这么多。虽然和大侠认识仅仅一年,却已陷于忠于大侠人品。



祝愿

大侠生日即将到来,也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

祝大侠电影开拍顺利,大卖。更希望的是大侠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评论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