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温派小编相片说明:与温巨侠合照的是光线总裁王长田\邓超\鄒兆龙\吴秀波(与温帅握手见背影者)\陈嘉上。温巨侠神龙现身,宗师风范;提携爱将,群龙之首;文武双全,豪气干云;领袖魅力,自成一派!



“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朝代” 

文:梁四


        目标长远,始于足下。

        人常挂于口中有啥梦想,但容易流于整天在“说”,而不去实干。方姊在大哥八十年代中重回台湾时,在访问时曾说过大哥把儿时梦想玩到成年玩到成现实。从绿州至天狼星再建立神州社,从幼苗在异域栽种,移至台湾种植成大树,几年齐心栽种成神木,成为新马台湾等地民办文学社团历史以来最有影响力的文社。

        当年当地政府不容这文学梦成为文学旗帜的寄望,在1980年中秋后,将此梦想的城楼毁了。但历史不容抹煞,大哥坚持以笔下江湖,再造他梦想的江山万里。

       1954年大哥出生那年,正是新派武侠在港振起之时,新派武侠与大哥同时成长,他未入学时已在南洋小镇里开始阅读父親保存下来的侠义故事,自此半生与武侠结缘,八十年代末,新派武侠四大宗师之名开始流传。温大哥在港台四百多位武侠作家中拔尖而出,与三位前辈齐名。


        大哥在2000年写下近二千万字,笔下的奇侠名捕豪杰英雄,成就虚拟如真实的传奇故事,数十载累积的温迷,在2015年的媒体报导,温迷跨越年代应以亿万计算。

        随着近年大哥公开活动,知识产权渐受重视,影视制作及注目成为全民焦点。温派武侠著作,已成业界评为超级IP。

        去年“上影”与温大哥启动合作计划,鋭意打造东方武侠文化。“温派神机营”被大哥指派为营运团队。在神机营营长刚到鹏城庆生加述职后,回到沪再推进温派武侠计划的不足一周的周末,“神机营”瞬即又南飞向大哥呈报。

       自去年大哥与多家合作单位进行IP营运计划伊始,第一波已于去年1228上影四大名捕发布会打响头炮。有关发布会的信息,一时几尽占据各媒体,温瑞安四大名捕均成热搜榜。

        发布会后,全面投入筹划階段。

        这次神机营瞬即南来述职,展开筹备的步伐达至颇多进展,在大哥宴请大伙吃个痛快后,在“明星”进行了多个小时的详述。

        内容当在适合时机对外公布,但与会成员都理解,大哥的鸿图与寄望及志业,早在他负笈台湾求学之时,已早成架构,这梦想只是将到天时地利人和之契机雄关,却被台府以冤狱之名一夕尽毁。

        所幸大哥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毅力,终撑过险死还生的牢中岁月。但接踵而来的流亡生活,令他一切要从头再来一一建立,学养与经历激化成无比的内力,正如九十年代颇多的武侠评论所言,大哥的经历比小说更传奇。

        展望未来,放眼世界。年少时写出神州奇侠的大哥,他终在神州也成奇侠!

        脑海中蓦然想起了大哥廿岁时的诗“”:


                                                              所以舟不是船我们迳自在江上静泊 

                                                              从这儿望过去万家的灯火无不落拓 

                                                           千年万载的潮泪光纷飞的浪涌来涌来 

                                                                  昔年岸上急驰而过的是五陵年少 

                                                           君啊君,两岸的烛都点起各自的灯笼 

                                                                     悠悠游游长袍古袖而时正中秋 

                                                                            在暮未暮日落未落的时候 

                                                                  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朝代 


评论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