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文化人的围裙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元月五日为温大哥的农历寿辰,小编在此祝温大哥:福如东海长流水,水似来财,财源滚滚;寿比南山不老松,松柏长青,青春永驻!此文作者为北京“温迷后援会”钟凯丽,美丽倔強温顺,而且很有才学,95后(温巨侠的读者占七成八以上是90后),是温大哥栽培和扶植的一位文才非常高的小女孩,适逢温巨侠生日,为文纪念。


千载难逢,一世为安
  ——祝温瑞安大哥生日快乐
  
  我原来并不知道温瑞安。
  但我听过四大名捕,知道三秋一过武林就将把你忘怀。
  所以当我知道温瑞安的时候——那一次去书店偶然得来《杀楚》《破阵》——我满心的激动、惆怅,满怀无法言喻的武侠梦,就在这些惊艳的文字间爆炸了。
  我中了毒一样去找他的书,看他的诗,把那书中的白衣深深揉进每晚的梦里。
  我看着封衣上他的照片,揣摩着:温瑞安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有一颗什么样的心呢?他又经历了些什么,才能写出这样好看的故事,才能写下这么多美丽磅礴的诗呢?
  
  我猜了又猜,终不如一见。
  
  14年9月,当房门打开的那一刻,千载难逢的遇见降临了。
  温瑞安大哥就这样突然地出现在门后,不是在书里,也不隔着电脑屏幕,我突然什么感觉都没有了,直到过了好几天,我才又突然想哭。
  
  15年春节,我听花满衣激动癫狂地说大哥竟然给他打电话拜年了,内心羡慕得不得了,却也被大哥感动着。
  那时候,巨侠离我很远,远到仿佛一辈子都不能和他再见上面说上话似的。
  
  可再后来,巨侠又离我很近,近到我无法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他用他的温柔细心对待他身边的每一个兄弟,我一人孤身在外,他便对我加倍关心,多次给我支持,并告诉我,他早已把我当成了他的小妹,而他则是我的老师大哥。
  有一次我正为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形势而心急如焚,压力大得实在无法开心起来。而大哥却在那个时候对我伸出援手,我当时就哭了。
  我欠这位可爱的先生太多东西。
  可他还没有停,还是要不停给予。
  他说,你们都是有才情有抱负的人,不应该为生活所累。
  他说,我们都是一家人。
  不仅如此,他还带我见识了原本我都无法想象的世界,从青城山到金陵秦淮河畔,大哥一直为我安排所有的事项,无论是交通还是住宿,都为我包下全程费用。
  他带我吃的美食每次都让我回味无穷。
  他给了我另一片世界。
  他是我的老师,是我的大哥,是我最敬重最应该感恩的人。
  他的名字是温瑞安。
  
  今天,是温瑞安先生的公历寿辰。
  我很遗憾没能在他身边。
  但一日入神州,一生都是神州人;一次遇见温瑞安,一世都会为他所折服。
  因为我已知道了他的经历,他的性情,我似乎猜到了他的心,也渐渐明白原来他是那样的一个人。
  ——那样有情有义有剑气的大侠温瑞安。
  我愿时间不要伤害他,愿快乐永远伴随他,愿他和他的家人一直幸福下去。
  神州在,侠不灭!
  我将永远跟随神州的步伐。
  
  ——泽夜九日
  2016.1.1

评论

热度(112)